English

史诗《玛纳斯》研究获重要突破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玛纳斯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树喜)著名史诗《玛纳斯》不仅仅是传说而是确有其人其事,这是《玛纳斯》研究学者张永海在世纪之交的一个重要发现。

反映柯尔克孜民族英雄的长篇史诗《玛纳斯》在中外文学史上享有巨大声誉,联合国曾将1995年定为“国际玛纳斯年”。我国境内的柯族和中亚的吉尔吉斯共和国都长期传唱和崇拜《玛纳斯》。许多柯族人都相信玛纳斯确有其人,但始终没有能够证明。

张永海在长期参与整理《玛纳斯》的工作中,致力于《玛纳斯》历史背景和人物事件的研究。他先是和白多明一起,考证确定史诗中的“北京”即是契丹的首都上京——临潢,在国内外引起轰动。之后,张永海认真梳理了柯族《玛纳斯》歌手从未接触过的《契丹国志》等辽代历史资料,发现史籍中的许多资料足以印证《玛纳斯》源于历史,事有所本。例如,辽国的五京道制、地理环境、矿冶、商业、畜牧、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等社会和生活习俗,无不说明柯尔克孜人对于某一特定时期辽代社会的亲历和了解。由于玛纳斯的随军歌手额尔其吾勒专事记载玛纳斯事迹并进行艺术加工,史诗《玛纳斯》和英雄玛纳斯产生的时代应同为公元10世纪末至11世纪中叶即历史上的辽代。玛纳斯生于阿勒泰福海,东西征战,打败过蒙古和契丹,足迹遍及中国东北至中亚一带,卒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塔拉斯。玛纳斯在史籍和史诗中互为印证:新疆的白杨河在西辽时期改为玛纳斯河;克孜勒苏自治州有许多玛纳斯的史诗遗迹;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内有玛纳斯墓,等等。

张永海的发现具有特别意义。他第一次解决了历史上有没有玛纳斯和《玛纳斯》产生的年代问题。柯族文化历史研究会秘书长、著名学者玛克来克说:世界上的柯尔克孜人都坚信玛纳斯是我们的英雄祖先,《玛纳斯》是我们民族的历史,但苦于无法证明它。对于这一成果,我们柯族人都会心认同,欣喜万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